空心竹竿

【颜良】你在那里

预警:
*现代paro一发完结
*有韩非前男友设定并且韩非三年前就领便当了
*肯定是1v1啊谁没有个前男友啊是吧(我不是我不是我没有我没有)
*灵魂ooc





0.
最痛苦莫过于拥有后失去,最幸福不过你会在那里。


1.
“我忘了置身濒绝孤岛
忘了眼泪不过失效药
忘了百年无声口号
没能忘记你——”
蜡烛的灯光明明灭灭,暖黄色的光映出空了的玻璃杯,抱着木吉他的歌手用沧桑的声音描绘着他的故事。角落里一个男人起身,披上大衣,推开了玻璃门。

夜幕笼罩着这座城市,摩天大楼的景观灯彻夜不休,此刻在黑暗的衬托下分外夺目。

很晚了,外滩的游人都散了。扶着栏杆远眺繁华的陆家嘴,此刻也不过是只有灯光的冰冷建筑群,用华丽光鲜的外表悄悄掩盖孤独。

黄浦江上吹来的风很大,裹挟着湿润的气息迎面而来,张良不由自主地停下脚步。他喝了点酒,这里的风刚好能使他清醒一点。

他已经很久没有在这么晚的夜里徘徊在街上了。三年,整整三年。他记得,三年之前他站在这里,还会有人拨开他被吹乱的额发,拉过他说:走,我们去那里喝酒。

三年之后,他站在这里,独自一个人与最深的寂寞四目相对。

或许是夜晚没有了太阳,风才会那么刺骨。他蓦然想起飘的英文名,gone with the wind——他自嘲地笑笑,他不过一个渺小的凡人,无法跨越生与死,无法抵抗时间的流逝,要从前这一切都随风而去,需要多大的勇气。

他向来洒脱,这或许是他唯一的执念。

——所幸他遇见了一个太阳。
既然不能让过去从风中逝去,就让他在风中与它挥别吧。


2.
对面装修了很久的房子搬进了他的主人,一开门就灰扑扑的日子终于一去不复返,张良松了口气。

第二天早上,当张良准备出门上班时,他的新邻居恰巧也打开了门。

那是个看起来三十岁左右的男人,留着一点小胡子,看上去成熟又稳重,笑起来很温柔,应该是有家室的人。这是张良对颜路的第一印象。

是颜路先开的口:“早上好。”

张良微微一笑:“早。”

“最近我这里装修,有点吵还很灰,打扰你了。”颜路抱歉地笑笑。

“不碍事的。”

“我叫颜路,这是我的名片。”颜路按下电梯的按钮。

张良接过名片,从西装夹袋中抽出自己的递给颜路:“张良,你可以叫我子房,这是我的字。”

“字?没想到张先生还有字,现在很少人会取字了。”

张良笑:“祖父取的。他是研究古典文学的老教授。”

电梯门开了,颜路用手挡着示意张良先进去:“这样啊……那我以后就叫你子房了。”

“子房啊。”

“嗯?”

“你今天晚上有饭局吗?要是没有的话……想请你来我家吃一顿家常菜,很想跟你聊聊,以一个新邻居的身份。”

“好。”张良点点头,笑说,“那我就恭敬不如从命了。”


3.
傍晚的时候,张良回到家,换下一身厚重的西装,套上常服,拿出一块五年陈普洱茶饼,敲开了颜路的门。

早上和颜路道别后,他仔细看了颜路的名片。颜路在离这里不远的地方开了一家牙医诊所。是医生的话应该比较注意养生,所以张良猜想他大概会喜欢喝茶。

果不其然,颜路似乎很喜欢这件小礼物。张良往屋内瞥了一眼,饭桌上铺着香槟色的餐布,摆满了偏西式的菜肴,一瓶红酒和两只高脚杯立在桌子的中间。

两只高脚杯……张良疑惑,问道:“颜太太不在家?”

颜路明显一愣,转而笑道:“颜太太?我就这么像有太太的人?”

张良有点尴尬地笑笑:“还不是大哥你看上去成熟稳重,举止还体贴有风度,没道理没太太啊。”

颜路挑眉:“我就当你夸我了啊,来,这边坐。”

“那这些都是你准备的?”张良指了指这一桌子的佳肴。

颜路把斟好的一杯红酒递给张良,笑说:“没错,怎么样,是不是看着还可以?”

“是。”张良笑着接过红酒,“当你太太一定很幸福。”


4.
“子房……”颜路沉吟。

“嗯?”

颜路看向张良一笑:“啊……我在想,你的字有什么寓意呢?”

“是不是跟房宿有关?”

“的确是。”张良看向颜路的眼睛,“苍龙四宿,东方七宿,没想到颜大哥在这方面也有涉猎。”

“其实只是碰巧有了解罢了,我父辈研究中医药,从小受到的关于古典文化的教育比较多。”

“那你倒是没去读中医?”

“高中那会儿多少有点叛逆心理吧,不想重复他们走的老路,但又跳不开这个圈子。不像你,倒是洒脱,直接跑去读金融。”

“我祖父那时候可生气了,可发现也没法子让我改变心意,只好作罢。与其说洒脱,倒不如说我其实是倔。”张良笑道。

“说起来,你大学是在哪里读的?”

“复旦经院。”

“这么巧?这样看来,我还是你师兄了。我是医学院的。”

张良举起红酒杯:“那我敬师兄一杯。”

颜路跟他碰了碰杯,“子房酒量不错啊。”

“因为要应酬,都是练出来的。我大学时候还不会喝酒呢,都是有个人总是用练酒量这个理由骗……”张良话到一半,戛然而止。

“有人骗你……?”颜路奇怪。

“没什么。”张良摇摇头苦笑,“都是过去的事情了,不提了。来,喝酒。”

张良不愿意说,颜路也就不再多问。只是不知道是不是颜路的错觉,刚刚的张良,眼里有道不尽的沉重哀伤。


5.
颜路时不时会邀请张良到家里吃饭。张良觉得不太好意思,每次都准备一两件小礼物送给颜路,有时候还会邀请颜路到家里喝茶。一来二去,两人的关系愈发熟稔。

矮茶几上叠着大大小小的茶具,张良熟练地洗茶烫杯,将茶斟入闻香杯中,再将品茗杯扣在闻香杯上,抬手示意:“师兄,请。”

颜路轻嗅闻香杯上的余香:“果然好茶。”

“师兄喜欢就好。这是今年的新茶。”

“嗯,我很喜欢白茶。”颜路托着茶碗似乎颇为认真地观察茶水的颜色。

“是么?我这里还有,你一会儿拿去一罐,上班时候可以泡着。”

“白茶给我的感觉就像茶中君子,气质如兰,温和熨贴又馥郁缱绻,回味无穷。”

“就像你,子房。”颜路补充道,“你给我的感觉很像它。”

张良低下头倒茶:“师兄就别拿良说笑了。”

颜路突然就握住了他的手,与他对视,目光温柔而坚定。

“不是的。”他说,“我很认真。”

颜路一时忘了抽回手,张良也任他握着,他隐约觉得,像是有什么东西即将破土而出,让他能有勇气去告别昨日的自己。


6.
午休时间,张良正准备小憩一会儿,颜路来电话了。

“子房,你今天有空来我这里吃饭吗?”

张良今天没有饭局,但直觉告诉他,如果他去了,会发生一些现在的他还完全没有准备好的事情。

“抱歉,师兄,我今天恰好有应酬,要谈一笔。”

“那我今天晚上备一点醒酒汤,你过来喝吧。”

“我可能会很晚……你不用等我的……”

“嗯……那听你的,备用钥匙放在地毯下面,你回来了之后直接开门进来喝吧,我就给你放在餐桌上。”颜路像是想起什么,又补充道,“那之后备用钥匙也放在你那里吧,晚上少喝点,别太拼啦。”

张良笑了:“好,那依师兄的,不能让你的醒酒汤浪费了对不对?”

他想,是时候了。在今天静谧的深夜里,那个三年未踏足的地方,是时候画一个句号了。


7.
那家酒吧还静静地伫立在街角。只是,菜单变了,歌手换了,他身边的人也不见了。物是人非,沧海桑田,不过三年。

其中苦涩,他知晓得最为清楚。

张良裹紧了身上的大衣,他该回家了。这里只有萧索的风和回忆,而再往西一些,那里,有一碗醒酒汤和未来。

今天过后,我就向颜路坦白,他想。

颜路对他知无不尽,也小心地不去过问他的从前。他能感觉到这个男人对他无尽的包容,他的温柔是治愈伤口的最好良药。

因为是颜路,所以他不怕告诉他。在颜路面前,他还是以前那个意气风发的子房,不会因为放不下过去而作茧自缚,不会因为害怕失去而不敢去争取。

因为是颜路。

张良拦下了一辆出租车。


8.
当他回到家,已经凌晨三点多了。

他怕拂了颜路的好意,便轻手轻脚取了钥匙,刚准备开门,门就从里面被打开了,倒是吓了他一跳。

“师兄……”

颜路叹了口气:“先进来吧。”

颜路让他坐在沙发上,给他递来醒酒汤“外面冷吗?”

张良抿了一口醒酒汤,是温的,温度刚刚好:“还好,风有一点大。”

“快入冬了,晚上出去要记得保暖啊。”

“嗯。”

一时无言。

“师兄……”
“子房……”

“你先说吧。”

“其实……”张良紧了紧捧着醒酒汤的手,“我今天并没有应酬。”

颜路有点吃惊地睁大了眼睛。

“我今天出去,然后这么晚回来,是因为,有一件比应酬重要百倍的事情。”

“是什么?”颜路顺着他的话问。

张良没有直接回答,而是盯着手里的醒酒汤看:“你难道不好奇我的过去吗?”

“子房,你看着我。”

张良转过头去。

“你不愿意说的,我便不问;你若是想说,我一定听着。”

“那我说。”

他跟颜路讲了他的大学时代,讲了他的学长韩非,他曾经的恋人。讲了韩非生前最喜欢带他去的地方,外滩边那个亮着暖橘色灯光的小酒吧。

讲了韩非的死,和他近乎疯狂的执念。

“这是他走之后的三年以来我第一次去那里,可能也是最后一次了。”

“我今天去那里,是想好好跟过去道个别。因为我找到了光明的未来。”

张良显得很平静,像是在讲别人的故事。颜路明白,他是真的在和过去道别了。

“所以……师兄……”

颜路的食指轻轻地放在了他的唇上。

昏暗的灯光中,颜路的眼睛里满是深情。

“你知道我为什么没有太太吗?”

“因为你和我是一样的人?”张良问。

“只是因为一直没有碰到对的人。”

“可我现在碰到了。”他凑近张良,几乎到了鼻息相闻的距离,“子房,既然你已经告别了过去,那你的未来里能有我吗?”

“求之不得。”

颜路吻了上去。

拥有后失去,所以成了我化不开的执念。所幸你的出现,是我此生的救赎。


9.
那天他和颜路窝在他家的沙发上看蒂凡尼的早餐。霍莉最终抛弃了那个追逐纸醉金迷的自己,与保罗在雨中相拥。张良突然觉得有那么一点共鸣,为了这份敢于追逐真爱的勇气。

颜路似乎察觉了什么,紧了紧拥住张良的手臂。

“我之前那句话还没说完。”

“嗯?”

“我说你像白茶,可我现在发现,你有时候还很像白葡萄酒。”

“哦?怎么说?”

“白葡萄酒的后劲很足,你往往会被它甘甜的表象所吸引,然后越是靠近,越会发现你已经深陷其中,无法自拔。”

“那你想不想尝尝我这杯白葡萄酒的味道?”张良凑近。

“甘之如饴。”

屋外的风声很响,暗示着漫长冬天的来临。只是这一次,有人会准备好温暖的火锅,等待他回家。客厅的音响会放着歌,唱的是:

“我想要更好更圆的月亮,
想要未知的疯狂,
想要声色的张扬,
我想要你——”


END.

评论(3)
热度(6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于是,我们奋力向前划,逆流向上的小舟,不停地倒退,进入过去。

© 空心竹竿 | Powered by LOFTER